1. 若您認為帳戶出現問題,可與我們聯繫

道教人物

介紹道教重要人物

  • 東晉南朝的道教與人物 魏晉南北朝是繼張道陵天師後,道教穩定發展的時期。此期間許多學者 喜愛老莊之學,豐富了道教思想的內涵。當時佛教經典也從印度陸續傳進中 國,譯述佛經時佛教高僧大量借用道家語彙,所以佛教在中國的思維模式參 雜者傳統道家的思維習慣。但此期間,道教也從佛教汲取靈感,道教也有若 干經典受佛教影響而誕生,這是佛道兩教互相影響的時代。
  • 陶宏景與〈洞玄靈寶真靈位業圖〉 陶宏景個人接觸佛教,受到佛 教天界觀念的啟發以及種種因素,乃著手撰字<洞玄靈寶真靈位業圖>二卷, 把道教泛散無歸的神明類別有系統地加以整理,劃分七個等級,如此建立了 第一個神仙譜系,使後來三清信仰更加鞏固,也讓我們了解到梁朝以後,唐 朝以前的神仙譜系
  • 鍾呂傳道與全真盛世 鍾呂強調造化工夫在人,人中可修成仙。唐代以前外丹之學盛行,鍾呂則主張仙丹人人共具,人人皆可成仙,修持在人,不在外物,故不必外求,人人自行努力修煉便是。一條條光明坦蕩的康莊大道隨時呈現在每一個道行功深者的眼前。
  • 王重陽與全真七子 全真教創始人是王重陽祖師,他本名王嚞,是陜西咸陽人,生於北宋末年,金朝初年 ( 1112 )。1167年他離開陜西,出潼關,到山東傳教,以「全真」為名建立教派,而且建立了五個教會。他主張道、釋、儒三教無別。〈道德經〉、〈般若心經〉與〈孝經〉是弟子必習經典。 追隨他的有七位弟子最為有名:馬鈺(丹陽子),譚處端(長真子),劉處玄(長生子) ,丘處機 ( 長春子 ),王處一(玉陽子),郝大通(廣寧子),孫不二 (清靜散人,為馬鈺之妻),這七位被稱為「全真七子」,是早期全真教派的核心人物。
  • 張道陵:天師道的創始人 老子時,道教尚無宗教型態,道教做為宗教型態的創始人是張道陵。張道陵即是後人尊稱的「張天師」 ;他是五斗米道(教)的創始人。五斗米道乃是後人所稱的天師道或正一道。張道陵也被尊稱為正一教主及正 一真人。
  • 嚴師出高徒:重陽祖師與馬鈺(丹陽子) 重陽祖師知道自己壽命只有58歲,所以必須在有限期間內使七位弟子均鍊得仙果,於是對他們均施予 嚴格而密集的訓練,尤其是對首位門徒馬鈺。馬鈺宿具慧根,在祖師嚴厲施教下,咬著牙根,接受呵斥捶 楚,皆甘心領受,犯錯了即痛悔前非,刻苦精進,加以他放棄龐大家產,其智慧能力毅力均頗為罕見,是 祖師弟子中修行成就最大的一位,後來重陽祖師遂把全真教掌教大任傳給他,確立了全真教的傳承,使傳 教事業逐漸穩固興盛,追隨者愈來愈多,在動亂的社會中,引導人心,影響至巨。
  • 隱士與皇帝 東漢光武帝劉秀與隱士嚴光(即嚴陵,會稽餘姚人)兩人在青年時代是布衣之交,一同在太學求學,感 情非常要好,彼此相知甚深。當劉秀平定天下,即位為漢光武帝後,想到這麼一位學德兼優的舊交好友隱 居林間,就想邀他來朝作官,給予厚祿。皇帝聽說嚴光在富春渚行釣捕魚,就親自前往見他。
  • 一代高士丘處機 丘處機,號長春子,山西棲霞人,1148年出生,1229年逝世。他比馬鈺、譚處端二人年輕二十餘歲, 比劉處玄年輕一歲。論年紀,馬、譚是長一輩,劉、丘則是晚一輩,剛好使全真道兩代前後銜接,形成穩固 的傳承關係,有助於後來全真道的發展。
  • 
    首頁
    元太道堂
    元太慈愛人文推廣協進會
    道堂簡介
    道堂沿革
    組織架構
    道廟導覽
    認識道教
    交通資訊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服務
    活動
    電子書刊
    線上捐款
    下載檔案
    太乙靈籤
    瘋神紀
    2013 © All Rights 元太道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