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神護照:
文山區道教宮廟逍遙遊

你知道文山區有多少間歷史悠久的百年古廟嗎? 你知道呂仙祖 (呂洞賓)與仙跡岩上腳印的故事嗎? 你清楚唐代歷史中,保儀大夫與保儀尊王是誰嗎? 你了解文山區高、張、林三姓族人與集應廟、忠順廟的歷史淵源嗎? 你能將各道廟奉祀的主神排出完整的「道教神明溯源系統圖」嗎? ……………
如果以上恰巧是您心中的疑問,或是您對道教充滿好奇卻不敢靠近一窺堂奧,請馬上加入「瘋•神•紀」_ 道教宮廟巡禮活動(5/4~7/13)的行列;帶著瘋神護照參觀宮廟,聽廟公講述饒富興味的故事,偕伴享受美食特產與美景,相信這會是一段難忘的知性之旅! 「瘋神地圖」靠大家共同來完成最後一張拼圖﹗歡迎上網提供私房宮廟秘境與附近景點說明,別忘了好康逗相報。FB打卡、蓋章、照相、兌獎通通有,「文山」等你來唷!

  
文化走廊:
太乙‧人間道‧道教文化展

拂“麈”還是拂“塵”﹖傻傻分不清楚﹗你知道它的用途嗎? 桃木劍避邪、七星劍斬妖誅魔,你有機會近距離細細觀察嗎? 木魚與磬兩相隨,你知道它們除了催眠效果外,在科儀祀典上的作用為何? 笏 (朝簡) 是朝臣面奏君王時寫小抄和擋口水的板子,在道教科儀中它有何用途呢? 「如意」兩端作雲(芒)狀,中央一點圓形。你瞭解它在道教中的象徵意義嗎? ………………….
快來參觀「瘋•神•紀」_ 道教文化走廊(6/12~7/13),我們將一次解答您所有的疑惑。您可以近距離無障礙的觀察各式道教法器與服裝,搭配簡潔生動的說明圖版、動態播放的影像紀錄,還有學問淵博的教授、道長、與師兄姊面對面解答,讓您在短時間內即可明瞭它們的用途與代表意義。 千萬別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快帶著您的好奇心來滿載而歸吧!

文化饗宴:
道教祝聖科儀典禮

四處拿香跟著拜就能得到神明的護佑嗎? 法會祀典非得殺豬宰羊才能達到效果嗎? 金紙燒愈多、燒愈旺,神明就會滿意嗎? 科儀唱誦永遠都是如鴨子聽雷般難懂嗎? 供品水果數量種類規則多多,真有那麼多禁忌嗎? ……………
七月十三日(農曆六月六日)是 太乙真人昇天紀念暨 南嶽聖君聖誕吉日,也是「瘋、神、紀」活動的最後高潮。所有這兩個月活動期間的文物展覽、法器說明、科儀介紹等,都會在這次祝聖祀典中完整一一呈現。 參觀民眾可以近距離欣賞誦經團之唱誦、道教科儀及法器操作,以及服飾、頭冠等裝扮之變化。現場可以面對面請教道長、執事有關祭祀之各種疑難雜症 ; 更可以體會結合傳統至現代、符合時代潮流、與環保減碳理念之正統道教科儀是如何進行,又如何與現代社會脈動相呼應。 燒金不如誦經,心誠萬事皆靈!誠摯敬邀各位前來共沐聖恩,親炙一場現代人神對話之心靈饗宴。 祝福大家 平安健康!萬事如意!無量壽福!
指導單位:
臺北市文山區公所、臺北市道教會
協辦單位:
社團法人臺北市元太慈愛人文推廣協進會
贊助單位:
松山奉天宮、樹林參聖宮、大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高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優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梵果數位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