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若您認為帳戶出現問題,可與我們聯繫


 



無極瑤池金母     聖紀

 


 

西王金母乃西華至妙之炁所化,號「金母西王洞天七寶瑤池上帝」。

乃元始天王分真化炁,配位西方,又係洞陰之主,故稱金母




無極瑤池金母聖像(恭攝於指南宮)

一、引言

        遠自史前的「宗教文化」活動,至近代本於考古的歷史驗證,並參研文獻紀錄,當可信古人傳說存於秦漢之間者,非絕無根據者也。在道教信仰及民間崇奉極廣的無極瑤池金母,是一位神格至尊的聖尊,其身世歷代典籍多有所記載。
 

二、西王金母聖尊之由來與典故略述

 (一)據列仙全傳、墉城集仙錄云:西王母(即九靈太妙龜山金母,一號:太虛九光龜台金母元君)亦稱龜台金母。多種經書典籍稱:西王金母、西王母、西漢夫人、王母娘娘、金母娘娘、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西華金母等……尊稱。

 
(二)西王金母係「西華至妙之真氣育化,而誕生於神州(在崑崙之東)伊川(今河南洛陽之南)
        俗姓緱(或有曰楊),諱回,字婉妗,一字太虛,配位西方,母儀天下,主掌陰靈之氣,為洞陰之極尊。
與東王公共理陰陽二氣,調成天地,陶鈞萬品。並合力考量男女真仙之品德,以為升遷降黜之依據,總納眾仙品位等級後,復向元始天尊奏禀。」東王公以生陽和之氣理於東方,西王母以主陰靈之氣,理於西方。母養群品,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得道者,咸所隸屬(先謁金母)。所以說「東王父、西王母」二位大羅尊神,乃為生育萬物的靈父靈母,暨調和陰陽二氣之生成,萬物稟東華至真之氣而生,復得西華至妙之氣而成,實為天地造化之尊神也。

(三)崑崙瑤池乃西華金母大天尊,所治之地,崑崙為群山之祖,江河之發源,亦是神仙所居之地,同時也是天帝在人間的下都。崑崙乃是道教信仰的道山,為中華道統大道母源的發源地。在崑崙山的「正北向、正西向、正東向」三角,皆有玉樓、仙宮,為西王母、眾仙宮所居之地。古記載中國泰山有王母池,地處泰山南麓中溪谷口,古稱群玉庵,唐代稱瑤池亦稱王母池。

(四)另據集說詮真云:「西王母姓楊名回」,據史籍記載,今甘肅省涇川回山,相傳為西王母之居處(文獻佐證為西王母祖廟),其上建有「西王母宮」(清代有共成善果一冊詳繪舊時「回山」西王母宮勝境全圖)故名「西王母宮山」;因地處西域中部,又俗稱為「回中山」(中國西部之山脈源於崑崙,言「崑崙」即代表西部眾山之意,回山列屬其脈,當在崑崙名下。)離西王母宮不遠的回中山麓,立有一座西王母黃金塑像,傳說西王母曾於該地顯聖,故當地居民特塑金身以供世人膜拜。西周時穆王曾在涇川瑤池會見了西王母。漢朝時武帝西巡亦在此與西王母相會,品嚐了西王母的仙桃,欣賞了天宮的音樂。宋開寶元年(西元968)農曆三月二十為重修紀念日,有一巨碑名「重修回山西王母宮頌」,記中國有西王母及其會周穆王、漢武帝之事。對於瑤池金母的信仰漢代起即已開始,晉朝時期民間已廣泛流傳。而現今華人社會中金母信仰依然普遍。在莊子筆下所述:西王金母修道有成,無死無生,永處仙境;類似的描述便成為後世王母信仰的主要核心。有關「西王金母」的經典法懺即有二十一部。
 

三、西王金母的應化事蹟暨傳道錄

(一)有關西王母的應化事蹟,靈驗神奇,除了是「西華至妙祖炁」佐天地造化之外,更時時顯聖靈,安邦護國、傳無極大道,更稟其慈心濟度眾生,而屢屢垂降真文,飛鸞設敕,所重經剖載輯於道書經典中。
 

無極瑤池金母聖像(恭攝於四川乾元山金光洞)

(二)應化事蹟如下:(節錄自歸真寶籙亨輯)

  • 西王金母令弟子九天玄女(先天的真仙)幫助黃帝克勝蚩尤,昔有熊地方部落之主黃帝,不但修身立德,並且禮賢下士,赤帝蚩尤興兵作亂,侵襲各邦,人民受害無窮盡。九天玄女受西王母之命,授黃帝兵法、遁甲、六壬、符印等,克勝蚩尤,天下安定。
  • 西王母授黃帝「清淨無為正真之道」。
  • 西王母遣使授舜帝「白玉環」等寶物,「白玉琯」(古樂器,吹之可調和八方之風。)
  • 西王母贈符籙助夏禹治水:曾遣雲華夫人授禹上清、寶文、理水之策。
  • 太上老君西遊龜台為西王母說常清靜經:周昭王二十五年(公元前1017),歲在乙卯,老君與真人尹喜遊觀八紘之外,西遊龜台,為西王母說常清靜經。
  • 周穆王西巡,曾與王母稱觴於瑤池之上。
  • 西王母賜蟠桃為漢武帝壽:

 (1)相傳瑤池閬苑盛產長生仙果的蟠桃,此桃三千年始能結實,桃形圓色青大如鴨卵,味道甘美。「元封元年(公元前110)七月七日,仰慕神仙的漢武帝,虔誠齋戒,獲西王母乘青鳥下降,寶相莊嚴,雍容華貴,由一群玉女隨伴。王母贈武帝四顆蟠桃,自用三顆。武帝食後留下桃核以備種植,王母謂此桃三千年一結實,中土地薄,種亦不生。」

 (2)西王母為漢武帝講授長生之道,養性之道,理身之要。西王母所言乃師承元始天王所授之辭,即敕玉女李慶孫書之以付於武帝曰「汝善修之焉!」武帝復求西王母,母再傳召上元夫人同降帝宮出八會之書,五嶽真形等凡十二事云:「此書天上四萬劫一傳,若在人間四十年可授有道之士。」母命侍女開雲錦之囊取一冊,西王母執書起立以付帝。

 (3)然武帝之後不能用西王母之戒,殺伐征戰不休………,海內愁怨,自此失道。回中臨東海三次祠西王母,不復降焉。

  • 西王母授茅盈、茅固、茅衷長生之道。
  • 西王母授魏華存玉清隱書四卷。
 


四、瑤池勝會(台灣民間大多以農曆七月十八日為瑤池金母聖誕日)

       古章回小說、戲曲劇目中的「群仙慶壽蟠桃會」、「瑤池會八仙慶壽」等皆膾炙人口。據傳西王母娘娘仙居之處的瑤池仙苑中有仙桃,味道甘甜,服之可以長生不死。此仙桃三千年才結實一次,又稱蟠桃<種有三千六百棵>。唯有在西王母聖壽時,群仙才能得食嘉果,因此祝壽盛會又稱為蟠桃勝會,或稱「瑤池勝會」。
 

五、西王金母聖鑾駕臨台灣寶島教化善信之因緣

(一)台灣民間信眾認為瑤池金母聖鑾於民國38年歲次已丑六月十三日(或說民國三十九年農曆二月十八日)地點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北昌村。自聖鑾降駕後,台灣瑤池金母的信仰發展相當迅速,信眾遍佈全台。可歸納出如下數點:

(1)療病解厄,至為靈驗。

(2)金母女性慈悲的形象對女性信眾極具吸引力。

(3)相當縝密的組織及堂規,紀律嚴明,尤其信眾向心力強,樹立親如兄弟姊妹的宗教團體典型。

(4)類似《西遊記》,戲曲及傳說的流傳。

       

(二)無極瑤池金母聖駕與台北「元太道堂」之殊勝因緣:

(1)民國99年農曆庚寅年9月27日西王母娘娘聖駕首次降臨「元太道堂」(主神供奉太乙救苦天尊,應化太乙真人已拂塵卅周年)王母娘娘聖尊為鼓勵眾弟子、善信能通過數十載的考驗,仍然堅守住道心,聖駕特來降臨祝福「元太道堂」弟子及眾信者,慈諭:只要是人人心中,保持正知、正法、正覺,所有的聖尊都會來給予幫助。

(2)民國101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 西王母娘娘聖尊再次降駕「元太道堂」賜福,瑤池王母娘娘聖駕之指示及疼惜大眾之盛情,所有弟子會眾永銘於內心,當更盡心盡力奉獻於「慈愛世界行!」

 

參考及引用書籍:
(1)「歸真寶籙」亨輯
(2)中國諸神雕畫全集
(3)中華道教總會「道教諸神聖記」
(4)台北市寺廟「神佛源流」
(5)中國神祇列傳一冊


 


 

 
 


首頁
元太道堂
元太慈愛人文推廣協進會
道堂簡介
道堂沿革
組織架構
道廟導覽
認識道教
交通資訊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服務
活動
電子書刊
線上捐款
下載檔案
太乙靈籤
瘋神紀
2013 © All Rights 元太道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