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若您認為帳戶出現問題,可與我們聯繫





南嶽聖君     聖尊簡介

 



元太道堂正殿──南嶽聖君金尊
 
一、「南嶽聖君」聖尊簡介:
 
     「南嶽聖君」為    三清元始天尊之第一大弟子,亦是    太乙救苦天尊的師兄,輔佐    昊天玉皇上帝,位列文武宰相,元始天尊賜「武真子」道號,    南嶽聖君聖像供奉於元太道堂正殿。

(一)  「南嶽聖君」為上天之文武宰相,創造天、地、人間,創造凡人,掌管天條,「東嶽大帝」掌管幽冥地府及人間福祿、善惡之事,人的造體是由「南嶽聖君」造形象。
 
(二)  聖上君在文獻記載,有轉世三次,其一為文武大將軍,因是時局與戰亂所需,奔馳戰場殺伐無數,然厭倦殘害而頓悟,集合所有族人、家丁數百人,將家財悉數分配,各自安頓生活。將軍自此踏上求道之路,在過程途中,曾受盡辱責,尋覓許久,修道處竟然是離家不遠處,努力修學,得道不滿四十歲,昇天六十八歲。
 
(三)  古籍資料之簡介:
  1. 據「史記封禪書」、「登禮潛之天柱山,號曰南嶽」南嶽衡山是五嶽之一(衡山亦名霍山)。
  2. 歸真寶籙(亨輯):常離山三炁天中,「南嶽赤帝天尊」下應「南嶽大帝」,五嶽神君之衡山神,                       封「司天王」號  「南嶽慶華紫光註生真君」。
南嶽大帝──元太道堂弟子
朱陳火師兄於民國95年供奉於家中之金尊
 
二、「南嶽聖君」與「代天巡狩五府千歲」和「元太道堂」之淵源:
 
(一)隋唐時,有五位素以忠義相砌磋之進士,結為生死之交,唐高祖入關後,五人相率投效,屢建汗馬功勳。
  1. 李府千歲:文才武略,時常倾盡家產,賑濟五葉宗親。
  2. 池府千歲:相傳有奉玉旨下凡降災之瘟神,被其得知,唯恐百姓遭殃設法將瘟疫粉取得,倒入口中,藥性發作後,滿臉烏黑,兩眼爆出而亡。   
  3. 吳府千歲:文業武功,嫉惡如仇,嫻熟山川地形,常教導百姓鑿渠引水,成就良田千畝。     
  4. 朱府千歲:經文緯武,公正不阿,明是非,執法森嚴。
  5. 范府千歲:博通經義,精通岐黃之術,領軍施政外,也以醫術濟世。昇化後玉帝封「代天巡狩五府千歲」(註一),被封時定要拜師,所以禮敬「南嶽聖君」為恩師,「五位王爺」一同代天巡狩人間。
​                                            
                                    台北凌振宮──五府千歲                      台北凌振宮(正面)               台北凌振宮──南嶽聖君
 
(二)「台北凌振宮」主神供奉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由「麻豆代天府」分香請回),王爺為幫助信眾脫離苦,禮請恩師「南嶽聖君」聖駕降臨台北凌振宮;高夫人為了其妯娌祈求聖駕協助,五府千歲之恩師「南嶽聖君」受其真心感動,乃於民國69年指示,安排香案,稟告上蒼,誠心祈請「南嶽聖君」之師弟「太乙真人」(即「太乙救苦天尊」)聖駕降臨,悲憫眾生,行醫救護。許多弟子有緣在當時與「南嶽聖君」、「太乙真人」建立了更深的因緣,至今後、受益之多,恩重如山,難以言報。 
 
(三)民國84年,恭請    南嶽聖上君(稱聖上君以示尊敬)恩准雕塑金身,供大眾禮敬,金身敬奉在「元太道堂」正殿,    聖上君聖像有多種造型:「元太道堂」    聖上君聖像,頭戴宰相帽、文殊臉、五部鬚、綁辮子,身繫玉帶,腳穿文武鞋(武狀元靴)。龍袍前龍頭,背後是龍尾。耳離肩一公分,如帝王耳,身材廣闊,粗眉、粉唇含內。一手握腰帶,一手抓鬚。
 
(四)聖上君恩澤及聖言。
  1. 民國82年(1993)農曆11月11日,「太乙救苦天尊」聖誕日亦是「太乙真人」之金尊恭塑完成「金身」之開光點眼,安座大典,恭請 聖上君上眼。
  2. 指示製作七彩琉璃燈,多次解說及指導。
  3. 「元太道堂」所有重要之事務, 南嶽聖上君均和 太乙上人(弟子的尊稱),殷殷教導,即像師長父母的期盼之心。
①聖諭:
  • 「元太道堂」正殿兩側:    萬道光芒照人間 九龍飛舞衝雲霄
  • 每日一笑行 一生樂悠閒    每日剩一文 生有萬貫銀
​②新年賜福:
  • 千金萬斗富貴壽 來去自如鴻運到 見財見利賜滿圓
  • 新年新春新氣象 萬年萬春萬富貴
 ③開示道德經的主要涵義:
        道是『以自然應萬法』、『以自心應萬行』、『以自靈應萬象』道德經在表達「道」無邊無界, 以自修做起, 才可以自度度人、度萬物、度眾生。道不成規、不成矩,沒有任何的限制,每個人修的方式都不同,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早上5點起來,訂規矩是讓大家入門用,但最高的境界是不用規矩,自己就可以做得很好。如果每一個人要靠規矩來控制,控制身體也控制不住心,所以要如何讓自己的心去找規矩,心自然可以配合每一件事情。
 
道是『以自然應萬法』、『以自
心應萬行』、『以自靈應萬象』道德
經在表達「道」無邊無界,以自修做
起,才可以自度度人、度萬物、度眾
生。
(五)民國84年(1995)農曆2月6日「太上老佬」(亦名「上老君」總管上天、人間所有神職)聖示:
所有稱之    南嶽之聖駕,乃    聖上君之108位門人代稱。

(六)同年農曆11月21日 太乙上人指示 南嶽聖上君聖誕,道堂安排   民國85年農曆正月初九日起,做壽誕,之後又調整至農曆每年6月6日和「太乙真人」昇天紀念日同時慶祝,聖駕曾開示:做聖誕之意義,是應世人之祈求,賜福給大眾之日子。

(七)    南嶽聖上君綜理萬機,仍期勉眾善信:
「此生眾信要惜福 有心比思念更重要」
「凡事要放下 努力自有人幫助 成功之日即來」
 
三、「南嶽聖君」在台灣其它地區的神蹟
       
另於北區八里有「南嶽宮」、三重有「南聖宮」,分享八里「南嶽宮」聖駕所書:
  • 北縣分兩地    三重是南聖    八里是南嶽    兩廟發神威    同時回祖廟
  • 南今弟一是全財    嶽回子心為體源
          聖祖有一吾順廣    侯廟心意事利進
                                                                松雪道人


 
註一: 見「五府千歲傳略」史貽輝先生所編。
 
 

 


首頁
元太道堂
元太慈愛人文推廣協進會
道堂簡介
道堂沿革
組織架構
道廟導覽
認識道教
交通資訊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服務
活動
電子書刊
線上捐款
下載檔案
太乙靈籤
瘋神紀
2013 © All Rights 元太道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