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道教係我國固有之本土宗教,源遠流長,歷久彌新,與民俗相揉合,是大多數國人共同信仰之宗教。不但對我國社會產生過長久之安定作用,對我國之文學藝術,及科學和建築等科技,均有重要的發明、貢獻和影響;與我國之學術思想史、政治思想史及民族革命史,亦有密不可分之關係。

然而道教發展至今,因應時代變遷、人民遷移與適應地域氣候不同之變化,道教活動雖有千變萬化的表現樣貌,卻仍舊與庶民生活存在極密切的關係。

不過「道教」真侷限如坊間所見,或視聽節目中所介紹般,僅具備部份功能性之宗教需求,甚或動輒被冠上迷信、低俗、陳舊、迂腐等稱號,這些誤解與偏執之印象其來有自,但絕非是「道教」的原貌,亦非我輩道教徒所樂見之結果。

元太道堂自102 年度首次舉辦文山區「瘋‧神‧紀」_道教文化推廣活動後,獲得廣大活動參與者的迴響與支持,經過詳細的研究與策劃後,我們決定再次募資舉辦「瘋‧神‧紀」3活動來持續深入推廣傳統道教文化。

本次活動除修正前二屆內容之缺失與不足外,並將積極邀請各地方友宮一同參與閉幕式之祈福祀典與民眾之兌獎聯歡活動。期望能依此型式擴大並定位為本區獨特之宗教文化活動,除介紹道教文化信仰基礎,提供民眾正確宗教認知與服務,並同時帶動地方觀光旅遊、休閒產業及特色名產之推廣。

基於前兩屆活動之基礎,此次將專注於系統性的介紹道教之各教派源流,以及台灣目前道教之發展現況等主題。為增進參與民眾之深度認識,活動除提供包含豐富道教常識內容之『文化護照』,並將邀請知名相關研究學者定期舉辦宗教民俗專題講座,增進大眾之知識交流互動與散播,希望能藉此對於宣揚傳統道教信仰的正確認知與了解,灑下一片未來希望的種子。

TOP

元太道堂 主任委員 朱陳火

104年度文山區『瘋‧神‧紀』3道教巡禮活動列車即將開出,希望藉由這寓教於樂的道教推廣活動,讓大眾輕鬆自在的感受到道教之教義與精神。這次的活動並非傳統的廟會方式,乃是藉由現代人的生活科技帶入到生活道教,其中還有傳統生活文化藝術的展現,並非只是生硬的宣傳要大眾來信教。

我們最希望的是藉由此活動能成為道教宮廟的「嘉年華」,各個宮廟在這期間皆盡相搬出自家的寶藏,與所有的信眾們分亨!並進而把活動帶到宮廟之外,不僅只局限在一特定的地方裡。讓這良善、完美及充滿愛的道教活動擴散出去。

「瘋.神.紀」活動並非是一項要讓眾生來信奉道教的宣傳活動,而是要人們於生活中了解行善積德、累積褔報、褔留子孫、造褔人群的意義,在生活中隨時感受到與神同在,並處處充滿著愛與關懷。希望藉此消除現今世界上的恐佈瘋狂行為,更能將這麼讚的活動廣傳千里!

「瘋.神.紀」的活動肯定是一年比一年更精彩,這個活動也必定是需要各個宮廟間的通力合作、共同支持和積極參與下才能完美無憾。在此要感謝3年來參與宮廟的支持,並特別感謝「松山奉天宮」陳博貞主任委員率領的道經團、儀仗隊及各式陣頭對「瘋神紀」1~3屆的情義相挺,為開幕活動展開精彩的序幕;且非常感謝「樹林参聖宮」呂宸榮道長及陳美鳳道長的帶領下(亦是元太道堂道經團老師),在文化走廊及科儀祀典的鼎力相助,為道教文化帶來嶄新的詮釋。本人在此祈盼和大眾再次一同來相聚,切勿錯過這場精采的道教生活嘉年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