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道教係我國固有之本土宗教,源遠流長,歷久彌新,與民俗相揉合,是大多數國人共同信仰之宗教。不但對我國社會產生過長久之安定作用,對我國之文學藝術,及科學和建築等科技,均有重要的發明、貢獻和影響;與我國之學術思想史、政治思想史及民族革命史,亦有密不可分之關係。

然而道教發展至今,因應時代變遷、人民遷移與適應地域氣候不同之變化,道教活動雖有千變萬化的表現樣貌,卻仍舊與庶民生活存在極密切的關係。

不過「道教」真侷限如坊間所見,或視聽節目中所介紹般,僅具備部份功能性之宗教需求,甚或動輒被冠上迷信、低俗、陳舊、迂腐等稱號,這些誤解與偏執之印象其來有自,但絕非是「道教」的原貌,亦非我輩道教徒所樂見之結果。

元太道堂自102 年度首次舉辦文山區「瘋‧神‧紀」_道教文化推廣活動後,獲得廣大活動參與者的迴響與支持,經過詳細的研究與策劃後,我們決定再次募資舉辦「瘋‧神‧紀」3活動來持續深入推廣傳統道教文化。

本次活動除修正前二屆內容之缺失與不足外,並將積極邀請各地方友宮一同參與閉幕式之祈福祀典與民眾之兌獎聯歡活動。期望能依此型式擴大並定位為本區獨特之宗教文化活動,除介紹道教文化信仰基礎,提供民眾正確宗教認知與服務,並同時帶動地方觀光旅遊、休閒產業及特色名產之推廣。

基於前兩屆活動之基礎,此次將專注於系統性的介紹道教之各教派源流,以及台灣目前道教之發展現況等主題。為增進參與民眾之深度認識,活動除提供包含豐富道教常識內容之『文化護照』,並將邀請知名相關研究學者定期舉辦宗教民俗專題講座,增進大眾之知識交流互動與散播,希望能藉此對於宣揚傳統道教信仰的正確認知與了解,灑下一片未來希望的種子。

TOP
主委的話
元太道堂秉持『普救眾生、關愛社會、愛護萬物、教化人心』慈愛世界行-四大宗旨,自民國一O二年度開始,自籌經費連續舉辦三屆之「瘋. 神.紀 」 宗教文化活動。藉由活動之進行導入正統之宗教文化思維與正信觀念,勵行宗教人文提昇,減碳環保意識推廣;擴大推行公益之層面與深度,並促進社會關懷與鄰里互動。帶動文山區交通旅遊、觀光休閒產業、農業特產介紹與風土人文傳播之推廣等。

一O五年度之「瘋. 神.紀 」4 吉寶趣分為四大主軸:一、神獸盃『尊重生命』公益路跑-為愛與夢想而跑;二、築夢高飛-灌溉夢想.成就⾃我;三、寶船啟航-祈福點燈;四、文山逍遙遊-道教宮廟人文巡禮。希望藉由路跑、夢想企劃徵選、撲滿吉愛計畫、蓋章集點吉寶禮等活動。在尊重生命、動物保育的前提下,不僅結合心路基金會、動保團體等社福單位的宣導服務與經驗分享,體驗生命與健康的可貴;連結大眾資源,給予追夢青年可展現的舞台與機會;於是準備了吉愛撲滿,讓每個人的愛藉由撲滿傳播出去,感受善行與愛心奉獻的重要,共同為社會福利推廣與投入盡一份心力。讓寶船航向所有愛與幸福的角落,更要為有愛的人喝采與祈福,點一盞航向光明前程的祈福燈。當然我們沒有忘記在愛的世界裡,除了心靈的愉悅,『瘋.神.紀』3年來有吃有看又有拿的文化巡禮蓋章集點遊戲更是不可或缺。今年更是搭上尋寶列車,感謝臺北市立動物園及文山區之道教文化宮廟,讓我們一同『吉寶趣』,使所有的一切成為無價之寶。

元太道堂主任委員
朱陳火
TOP